close

讀者湯小和問:
 我跟媽媽住在一起十幾年,去年底媽媽突然過世,而我們住的那間房子由我跟姊姊共同繼承。姊姊都沒住這,戶籍也不在這,她沒繳任何稅金,卻一直跟我要鑰匙,我可以不給她嗎?如果給她後,我有東西不見怎麼辦?我可禁止她隨意進出嗎?
 
 律師謝英吉答:
 依《民法》第1151條規定,繼承人有數人時,分割遺產前,各繼承人對於遺產全部為公同共有。
 讀者的姊姊於繼承發生時,妨害家庭即讀者媽媽死亡時即已取得該房屋所有權,而與讀者為公同共有人。
 而依《民法》第827條第3項之規定,各公同共有人之權利及於公同共有物的全部,所以姊姊對於該屋,確可主張行使所有權人的權利,向讀者要求交付房屋鑰匙。
 
 可提分割遺產訴訟
 如果讀者將鑰匙給姊姊後,屋內有東西遺失可報警處理,如果失竊原因確與姊姊有關,讀者當然可追究其民、刑事責任。反之如果拒交鑰匙,姊姊也不能擅闖,因《刑法》侵入住居罪保護的是個人住居的安全,就算是共有人也不能隨意進入,否則也可能觸犯侵入住宅罪嫌。
 此外,依《民法》第1152條規定,有關公同共有物的遺產,得由繼承人中互推一人管理,因該屋在讀者母親過世前,一直是由讀者跟母親同住,建議讀者可嘗試跟姊姊協議該房的使用及管理方式,如果無法協議,也可考慮提起分割遺產民事訴訟,將產權作明確分配,徹底解決問題。記者許淑惠採訪整理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fds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